2009 年的篤姬第二十八集今晚播出嘍~
半年前的感想,總算可以和各位分享嘍!

---
首先,想先說明,本篇不是日劇介紹,是個人有感而發的想法。
另外,若對日本末代幕府歷史相當熟悉的網友,請別擔心啦~內文沒什麼”雷”啊~
但若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朋友而言,可能有很多好雷在內唷~

 



最美麗的悲傷

2008 年 NHK 的大戲,統稱「大河劇」的《篤姬》,是由宮尾登美子小說《天璋院篤姬》改編,描述德川幕府末年,由薩摩(今鹿兒島縣)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姬,嫁給將軍,從年輕守寡到幕府倒台等48年精彩人生的故事。

目前本劇臺灣有線電視 NHK 頻道收看得到,暫無中文翻譯。若有看過《大奧》的朋友,應該對天璋院這號人物不會太陌生,大奧中的天璋院是由菅野美穗所飾演,該劇中的篤姬(後稱天璋院)和篤姬中的篤姬,兩人詮釋的方法相去甚遠。當時我相當同情菅野美穗的那個角色,她似乎很想遠離大奧那個可怕的地方,自喻為籠中的鳥,想飛卻無法展翅。其實當下在看該劇時,我是很不捨這位女性的,我覺得她生錯時代,生錯環境了。

相反地,篤姬一劇中,宮崎葵所詮釋的方式則完全不一樣,我曾一度不想繼續看這齣劇,就是因為不忍再看到那種悲傷的心情。但是請各位放心,宮崎葵所飾演的篤姬,是位堅強的女性,她的性格鮮明,但不失日本女性應有的柔細,若歷史上的篤姬一人真如劇中所飾,那真的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物。

7 月中旬演到的第二十八集:兩份的遺言(ふたつの遺言)是最令我感到感動的一集。本集是演到堺雅人所飾演的德川家定將軍(原德川家祥)往生,但是依照當時的規矩,別說自己的妻子,連自己的母親都不得而知。在事情發生後整整一個月後,做為妻子的篤姬,才知道自己的丈夫離開了,面對匆忙趕到前殿的篤姬的,也只剩白布及蠟燭。

悲從何來?悲從真心的不捨而來。

之後有機會看本劇的朋友就不難發現,堺雅人所飾的家定君,一開始根本就是個白痴。劇中的將軍混沌愚笨,逐日追鴨烤餅,若不知情的朋友,真的很難相信會有這樣子的將軍,你說他幕府不敗也難。

但是實情則是,在兄弟成群的將軍家中的十三男,竟然有機會擔任將軍,這是何等的幸運?又是,何等的巧合。或是說,根本不是巧合,若是不裝瘋賣傻,又豈能順利長大成人。篤姬並非第一任妻子,而是第三位的繼室,前兩任的遭遇,又有多少歷史文獻可以佐證?又是何等恐怖的故事,至今可能仍在日本鄉間小巷中流傳?

這樣的一個男人,迎娶了這麼一位鄉下武家來的女子,這是多麼地不相稱?他倆也又花了個把個月才真正的相識、相信及相愛。兩人唯一的相處時間是在一月數晚的挑燈夜戰,戰什麼?別想歪了。戰一回又一回的五子棋,從方城之中,一個男人看透了一個女人的智慧及決心;方城之外,一個女人讓這樣的一位將軍有放心的感覺。

在家定君後期臥病床褟之際,篤姬從不遠地大奧所送來的,就是一枚棋子,無知的篤姬深深地以為自己的丈夫在為政事所忙,深不知在那端的將軍,有多希望她能打破常規,闖進前殿見他一眼。

人 若是不相愛就好了。

若是不相愛,就不會那麼痛苦。

但相愛這種事,不是你說放就放的掉的,它要找上你,你是躲也躲不掉的。

但也是由於他們的相愛,也讓生命的無常,成為最美麗的悲傷。這悲傷雖痛,但是暖和的,它會永遠留在你心中,好似驅動靈魂的馬達一般,是有力量的。

真心的推薦本劇,也真心地希望各位能找到自己的力量。


資料來源: 維基 N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芮絲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