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劇電影”系列 - Dreamgirls 夢幻女郎



Dream girls  - 這部另人引頸期盼的片子終於在 HBO 撥出嘍~前陣子因為要出差, 9 月首撥的時間沒看到,可讓我難過不已,剛剛在家閒來無聊轉到 HBO ,沒想到正好播出,碗都捨不得去洗了,一口氣就看到完都還不過癮,看完就想來寫 Blog ~ :p





除了音樂、故事及美女 Beyonce 外,本片有一位我很愛的演員擔綱故事的主角-傑米福克斯 (Jamie Foxx),也是讓我很愛這部片子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對新進演員 Jennifer Hudson (珍妮佛哈德遜) 刮目相看,可憐的  Beyonce ,在這部片子中真的是很吃虧,因為除了最後的 "Listen" 這首歌才有一點點她的影子外,整片都被豐富才華的愛菲懷特吃得死死的。當然啦~ Jennifer Hudson 拍完本片後的演藝生涯也水漲船高嘍~恭喜她了呢~表現的很出色。

先來看看本片的介紹: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上映日期:2007-03-02
類型:音樂/歌舞
片長:122分鐘
導演:Bill Condon
演員:
【邁阿密風雲】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
【粉紅豹】碧昂絲諾莉絲(Beyonce Knowles)
【奶爸安親班】艾迪墨菲(Eddie Murphy)
  More


發行公司:夢工廠
官方網站:http://www.dreamgirlsmovie.com/
資料來源:Yahoo! 奇摩電影

1960年代,底特律的黑人音樂正蘊釀著一股新風潮,根源於底特律這座獨特的城市,這股全新的音樂風格不跟著膚淺的流行音樂潮流走,而是充滿靈魂和騷動,發自內心的歌曲,每個歌手或歌唱組合都有機會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寇特斯泰勒(傑米福克斯飾)是一名汽車經銷商的業務,但是他一直想插手音樂這門生意,並且成立自己的唱片品牌,在當時民權運動尚未形成一股強大社會力量的時候,就企圖設法讓白人掌控的主流廣播電台播放黑人音樂,而他只欠缺一個才華洋溢、形象健康,同時也能讓白人聽眾接受的歌手或歌唱團體。有一天他在當地的新秀選拔賽的後台,偶然遇見一組女聲三重唱「夢幻少女」,成員是黛娜瓊斯(碧昂絲諾莉絲飾)、蘿拉羅賓森(安妮卡娜妮蘿絲飾)以及主唱愛菲懷特(珍妮佛哈德遜飾)。她們不但遲到,而且打扮得邋邋遢遢,正在排練愛菲的哥哥西西(基斯羅賓森飾)創作的歌曲。夢幻少女合唱團既年輕又漂亮,她們正是寇特斯泰勒尋找的夢幻組合,而他必須設法讓她們信任他,把她們的演藝生涯交給他來經營。當時已經頗有名氣的黑人歌手詹姆斯“雷霆”厄力(艾迪墨菲飾)是底特律全新黑人音樂的先鋒,他融合了靈魂樂和搖滾樂,以熱情奔放、性感激動的舞台表演風格讓舞台下的觀眾為他著迷。寇特斯重新替夢幻少女三重唱設計造型,並說服詹姆斯“雷霆”厄力,讓她們擔任他的合音天使,而夢幻少女三重唱的明星夢也似乎即將實現。後來寇特斯決定讓她們單飛表演,並把她們的團名改為夢幻女郎三重唱,但是他知道如果要打入主流流行音樂界,不能光靠主唱愛菲渾厚高亢的嗓音,以及她無懈可擊的歌唱技巧,而是要靠黛娜天使般的臉蛋、魔鬼般的身材,以及她健康的形象,於是主唱從原來的愛菲換成面貌姣好的黛娜,最後甚至把身材肥胖的愛菲從夢幻女郎三重唱中擠走。一個全新的音樂時代即將來臨,野心勃勃的寇特斯藉由旗下的歌手和團體成為音樂界的霸主,這些歌手和團體也成為流行音樂排行榜上的常客以及超級巨星,但是當舞台上的燈光熄滅,布幔降下,他們卻一臉茫然,不再認識原來的自我。雖然他們的美夢終於成真,但是付出的代價卻成為他們內心沉重的負擔。


 



 


【夢幻女郎】一片由奧斯卡獎得主比爾康頓自編自導,劇本則改編自曾經榮獲多項東尼獎的經典百老匯歌舞劇。【夢幻女郎】一片描述60及70年代一群企圖打入主流音樂市場的音樂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成名立萬的經過,這部電影也探討了愛情和忠誠、名利和背叛、犧牲和成功的主題。編導比爾康頓曾以【眾神與怪獸】獲得一座奧斯卡獎改編劇本獎,也以【芝加哥】一片再度獲得提名。他的劇本則改編自原來百老匯歌舞劇根據的原著。片中每一首原創歌曲的詞曲創作者分別是作詞人湯姆伊恩以及作曲家亨利奎格。【夢幻女郎】的製片則是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羅倫斯馬克(【征服情海);執行製片則是派翠西魏契(【藝伎回憶錄】)。【夢幻女郎】一片的演員陣容堅強,包括金獎影帝傑米福克斯(【雷之心靈傳奇】)、歌壇天后碧昂絲諾莉絲、票房保證艾迪墨菲。本片也特別介紹打進熱門選秀節目《美國偶像》決賽的女歌手珍妮佛哈德遜。其他的演員則包括資深演員丹尼葛洛佛、東尼獎得主安妮卡娜妮蘿絲、基斯羅賓森、雪倫莉兒(【慾望之都】)以及三度東尼獎得主辛登貝托(【芝加哥】)。幕後工作人員包括曾以【芝加哥】及【藝伎回憶錄】抱走兩座小金人的美術指導約翰麥瑞;攝影指導托比亞斯史萊斯勒;剪接師薇吉妮亞凱茲;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服裝設計師莎琳黛薇絲(【雷之心靈傳奇】);選角指導黛博拉贊恩;東尼獎得主燈光設計師朱爾費雪和佩姬艾森豪瑟;音樂總監蘭迪史班德勒以及麥特蘇利文(【吉屋出租】);音樂製作人The Underdogs(賈斯汀、瑪莉亞凱莉、粉紅佳人等專輯製作人);造型總監舒查泰姆布考倫(【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以及髮型總監卡蜜兒弗蘭德(【雷之心靈傳奇】)。


背景介紹:
百老匯歌舞劇【夢幻女郎】於1981年12月於帝國劇院首演,傳奇百老匯歌舞劇大師邁可班奈特身兼編舞老師及導演。【夢幻女郎】一上演就一炮而紅、叫好叫座,幾乎每晚的座無虛席。《紐約時報》劇評法蘭克瑞奇說:「這是百老匯史上…最美及最令人感動的作品。」1982年【夢幻女郎】一劇獲得史無前例的13項東尼獎提名,最後贏得 6 座東尼獎,包括最佳編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燈光設計等獎項。【夢幻女郎】一劇受歡迎的程度讓它在百老匯一共演出將近四年的檔期,總共演出了1521場表演。 1980 年代,該劇在全美舉行巡迴公演,後來也曾前往多倫多、巴黎及柏林,甚至遠赴日本進行演出。 25 年後,全球觀眾終於能夠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齣經典的百老匯名劇。

Dreamgirls real trailer








----
既然是百老匯歌舞劇改編的,就不算是真人實事的故事,但我仍在 Yahoo! 知識+ 中找到一點蛛絲馬跡,引述如下:資料來源:Yahoo! 知識+

雖然說電影是改編自 1981 年的音樂劇,但是音樂劇本身的故事情節倒是有參考當時很紅的 R&B Motown 黑人歌手和團體,例如 The Supremes(至上女聲三重唱)、 The Shirelles(雪莉兒合唱團)、 James Brown(詹姆斯布朗)、 Jackie Wilson(賈奇威爾森)。


雖然說原著小說作者的 Tom Eyen 否認 Dreamgirls 的故事不是在描述 The Supremes,但是不可否認的我們可以從電影或是音樂劇中感受到劇中的三位女主角與 The Supremes 發展經歷的雷同。The Supremes 是六○、七○年代紅到不行的黑人靈魂樂團,在解散後團中的主唱 Diana Ross(黛安娜‧蘿絲)單飛,到現在都還在發專輯,是很成功的黑人女歌手。

夢幻女郎幕後真實故事:



 


雖然許多創作者都堅持《夢幻女郎》是一部原創音樂劇作品,但我們檢視整部劇作的情節走勢,卻很難不去相信,它的確「參考」了六○年代美國流行樂壇相當重要的一個演唱團體「The Supremes」的發展故事。尤其是「The Supremes」後來的女主唱黛安娜蘿絲(Diana Ross)在整個黑人三姊妹合唱團裡的地位演變—從合音天使到主唱,到後來的「領銜演出」(該團體到後期的頭銜安排是『黛安娜蘿絲與The Supremes』,儼然成為蘿絲女士的伴舞伴唱),在《夢幻女郎》劇中,都是歷歷在目的高潮好戲。


「The Supremes」合唱團原本發跡自底特律,是三個黑人小姑娘組成的節奏藍調(rhythm and blues,即現在大家很熟悉的R&B)演唱團體,在以底特律為發展中心的獨立唱片公司「摩城」(Motown,意即『汽車之城』– motor town)裡發行了六張不甚成功的單曲唱片,一舉成名之後,又連續五度拿下排行榜冠軍,成為史上排名第三的唱片歌星,位階僅次於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Elvis Presley)以及披頭四(The Beatles)。

----
若說音樂,是歌舞劇電影的靈魂;故事,就是歌舞劇電影的骨架;而演員就是這部片子的血及肉,三者缺一不可。成功的片子就是能將三者搭配到完美,而”夢幻女郎”就是這麼一部好片。接下來我就一一介紹,我心中的夢幻女郎。

音樂:
●第50屆葛萊美─最佳電視或電影原聲帶
●2007年金球獎最佳(喜劇/音樂類)影片、女主角、男/女配角、電影主題曲等5項提名
●「芝加哥」金獎編劇家比爾康頓編導,改編自1980年代東尼獎名劇力作
●全美流行專輯榜第3名、節奏藍調嘻哈專輯榜第4名大碟
●葛萊美獎天后碧昂絲主唱之主題曲"Listen"入圍2007年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
●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黑人巨星艾迪墨菲、「美國偶像」參賽歌手珍妮佛哈德森全面施展歌唱魅力



 


在撼動百老匯戲迷25年之後,榮獲東尼獎6項大獎的經典戲碼【夢幻女郎】在「芝加哥」的金獎編劇家比爾康頓的執導之下,終於在2006年聖誕假期躍登好萊塢舞台,這部參考了史上最受歡迎女子樂團The Supremes的樂團經歷與美國節奏藍調音樂演變為創作軸心編寫而成的音樂片是以1960年代的底特律為背景,描述一名汽車經銷業務出身的黑人音樂樂迷寇特斯泰勒想盡各種辦法讓白人所掌控的主流電台播放黑人音樂,有一天,寇特斯在地方性的歌唱選秀賽後台撞見了一支由黛娜瓊斯、蘿拉羅賓森、艾菲懷特所組成的女子三重唱樂團The Dreamettes,寇特斯重新替The Dreamettes樂團設計造型,並說服在當時以靈魂樂與搖滾樂風格身受歡迎的歌手詹姆斯’雷霆’厄力讓The Dreamettes擔任他的合音天使,這支女子三重唱在這樣的安排下,逐漸在樂壇走紅,後來,樂團把團名改為The Dreams,並把樂團焦點從樂團中擁有絕佳歌唱技巧的艾菲移轉到擁有性感身材的黛娜身上,盡管,The Dreams創造了樂壇的奇蹟,但是,很快的,她們發現為了要在舞臺上成名的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完全超乎了她們的想像。


電影中絕大多數的歌曲都是來自於Henry Krieger與Tom Eyen(1960年代外百老匯運動的領導者,1991年過世)為1981年的百老匯戲碼【夢幻女郎】所創作的歌曲,當年集結了這些歌曲而成的百老匯錄音大碟曾經拿下葛萊美獎最佳音樂劇錄音專輯大獎,音樂本身還獲得東尼獎最佳原創音樂提名。除了採擷原劇的經典名曲之外,電影製片也全新打造了 "Love You I Do" 、 "Listen" 、 "Patience" 等3首歌曲,其中,由碧昂絲參予創作並擔綱演唱的主題曲 "Listen" 已先入圍了 2007 年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而由珍妮佛哈德森擔任主唱的新曲 "Love You I Do" 與原劇名曲 "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 則是讓樂迷見識到了這位曾經在2004年參加過歌唱節目競賽「美國偶像」的新秀的歌唱本領。

資料來源:博客來

看了上述這麼多資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完電影後,最感到你的的音樂是哪一首呢?我不得不說,不免俗,我的最愛也是”Listen”。但是,”Family”這首歌是第一首感動我的歌,可能是因為在那之前,都是艾迪墨菲的天下,那些 R&B 的歌是不錯啦~但我個人是到 Family 才真正有被感動到的感覺。”One night only”兩個版本各有特色,”Patience”搭配上愛菲懷特的落魄,也讓人有燃起希望的力量,還有”I am changing”更是能唱進聽者的心中。這些歌,都是我的最愛。

Listen - Beyonce



Jennifer Hudson - And I Am Telling You


 



 


故事:
立基於一個很簡單的背景,用很普通的陳述方式展開故事的劇情,看似八股的奮發向上的故事,從寇特斯泰勒(傑米福克斯)的眼神轉向另一個女人的同時,徹底地改變了。而 Family 這首歌一開始的幾個 Question Marks 也是一場愛情破裂的開端。

你說寇特斯是個壞人,我倒不這麼認為,不是因為我很愛傑米福克斯的原故,則是因為,當中的幾個主角都是為了找尋自我,而努力不懈。你說一個汽車經銷商他為什麼大費心力地去操作這麼多有的沒的地勾當,不為什麼,為了自己的夢想;三個女孩不懼這一行的險惡,在落選的後台一腳踏入,唱了這麼多年的配音,不為什麼,為了自己的夢想;往下坡後起死回生的過氣歌手,犯的着在直播現場脫下外褲,不為什麼,為了唱自己想唱的樂曲;西西, the brother, 有了事業有了一個會賺錢的朋友,轉身離開,不為什麼,為了創作的自由;最後,美麗的 Dream Girls ,這般美麗的笑容,出現在離別的演唱會中,那是做自己的驕傲。

本片從頭到尾都有希望的力量,但也有另人惋惜的橋段,詹姆斯“雷霆”厄力(艾迪墨菲飾)的死,以及小女孩的對於父親期待的眼神,都是很讓人心疼的片段。

我愛這部片子,絕對不只是音樂,故事的情節,也佔舉足輕重的地位。

演員:
參與演出的卡司陣容包括連同天命真女累計九座葛萊美獎喝采的樂壇天后碧昂絲,「雷之心靈傳奇」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史瑞克」聲音演出艾迪墨菲,「致命武器」系列丹尼葛洛佛,擁有多年教堂唱詩班演唱歷練的芝加哥少女珍妮佛哈德森以及在2004年以「Caroline, Or Change」榮獲東尼獎的女星Anika Noni Rose。

自從看完「雷之心靈傳奇」後,我就愛上傑米福克斯,他不是帥哥型的人,但,他很有他的味道。尤其是他的演技,我個人是覺得好的不得了。他在邁阿密風雲中的表現也很棒,但是他還是最適合夢幻女郎那個時代的造型。

艾迪墨菲並不是我很偏好的演員,但不誨言,他在本片的表現也很出色,我想大概是他那張大嘴,會讓人老覺得他在演搞笑片,但他最後上台的那段,真的有傳達出歌手對於無法做自己的無可奈何。

最後是美國偶像之新秀珍妮佛哈德森,天啊~她真的是,真的是很出色。不誇張,碧昂絲就算再美,也無法完全吸引觀者的目光,她的角色的人格特質不算完美,但她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她也知道發揮自己的優點才是做自己唯一的方法,當然,她的角色也道出外型上的缺點對她的影響,也是發人深醒。

整體感想:
這是部充滿有夢最美,力爭上流的故事。當然,追求夢想下取得的方法,大家皆不同,但是,都有那個時代下 African American 希望能出人頭地的雄心,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本片中沒有絕對的壞人,也沒有絕對的好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從片中感覺到愛情及友情,從愛情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寇特斯是愛這兩個女人的,但人性無法改變,他最愛的,還是自己;從友情的角度來看,黛娜瓊斯(碧昂絲諾莉絲飾及愛菲懷特(珍妮佛哈德遜飾),她們兩人所擁有的,是真正的友情,雖然曾一度被名利所抹滅,雖然曾因愛情而盲目,但最後,仍想起多年前幾個少女的夢想,也找回最初的友誼。


----


本 Blog 之所有影音檔的資料來源都來自: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芮絲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