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日本行] - Day 4 - 靜岡華園/明治神宮/新宿歌舞妓町區/抬神橋/淺草雷門/御台場摩天輪/御台場維納斯


Day 4 97. 6. 8. (日) 陰 > 晴


回首頁目錄
4.0 -- 原始的雄獅旅遊行程
4.1 -- 970608東京_0102_靜岡華園早上及早餐
4.2 -- 970608東京_03_富士急高原樂園及吉本商品
4.3 -- 970608東京_04_明治神宮及免稅店前雜拍
4.4 -- 970608東京_0506_新宿火鍋吃到飽
4.5 -- 970608東京_07_新宿歌舞妓町區
4.6 -- 970608東京_08_新宿路上抬神橋
4.7 -- 970608東京_09_淺草雷門
4.8 -- 970608東京_1011_赴台場車上風景及妹妹系列2
4.9 -- 970608東京_12_御台場摩天輪
4.10 - 970608東京_1314_台場維納斯及台場夜景
所有照片連結:PCHome Album


-----------------------------------------------------------------
[2008年日本行] - Day 4.3 明治神宮及免稅店前雜拍

::明治神宮:: 官網:日文版 /明治神宮外苑

相關參考資料:維基Tokyo Convention & Visitors Bureau


神宮開園時間:日出-日落
御苑:11月-2月 9:00-16:00 3月-10月 9:00-16:30
交通:JR"原宿站"徒步7分/營團地鐵千代田線"明治神宮前站"下步行7分鐘

明治神宮坐落在東京都澀谷區,地處東京市中心,占地70公頃,緊挨著新宿商業區,占據了從代代木到原宿站之間的整片地帶,是東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塊綠地。

明治神宮於1920年11月1日啟用(大正9年),是供奉明治天皇(於1912年過世)和昭憲皇太后(於1914年過世)靈位的地方。是日本神道教的重要神社。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逝世後,國民為紀念他們的功德,建立了明治神宮。神宮建立前,這一帶被稱為南豐島御料地(皇室領地),據說除了今天的御苑外到處是一片荒涼。從大正4年開始動工,前後發動十萬餘青年團的義務勞動,終於在大正9年完工。據當時的新聞報導,為慶祝完工,市民張燈結綵,燃放煙火。第一天前來參拜者達五十萬人。

在明治天皇以前,日本的大多數天皇都是幕府將軍的傀儡,經過明治維新後,天皇恢復了權威,在明治時期日本經過改革,生產力極大發展,從一個落後的封建國家擠身到國際列強之中,在日俄戰爭和中日戰爭中取勝,奪取旅順、台灣和朝鮮等割地,明治天皇又將神道教定為國教,由政府控制,所以政府對明治神宮的修建非常投入,從全國各地和朝鮮、台灣運來365種12萬株樹木種植其中,(經1970年調查,因為有的種類不適應東京氣候而死亡,目前的數目為247種共17萬株)。神宮前南北參道交會之處的大鳥居(日式牌樓),是日本最大的木製鳥居;高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柱徑1.2公尺,屬於「明神鳥居」的型式。原始的鳥居在1966年(昭和41年)因遭雷擊而損壞,現存的鳥居則是在1975年(昭和50年)間以台灣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依照1920年(大正9年)的形制與寸法重建而成。

人們在這裡祈禱家庭平安及學業成就等。三天的新年參拜期間約有400萬人,終年有約8000萬人前來參拜。普通人也可以在這裡舉辦婚禮,每年超過1300對的新人在此喜結良緣。這裡還有能容納2000人的大禮堂"明治神宮會館",以及"寶物殿",舉行柔道、劍道、合氣道的"武道館",還有"明治神宮文化館"、"明治神宮神樂殿"、"隔雲亭"茶座。"神宮球場"、"神宮遊泳池",和冰場、繪畫館等統稱神宮外苑,那裡的工作人員也是明治神宮的編製。"明治紀念館"是神宮直營的婚禮會場。

*這裡每天每40分鐘就舉行一次日本式的結婚典禮




::明治神宮-大鳥居::

南北參道相匯之處聳立著大鳥居。高12米,寬17米,支柱直徑1--2米,重達13噸,是日本最大的木製明神鳥居。可這並不是竣工時的原物。第一代鳥居在昭和41年被雷電擊中受損,可當時在日本卻找不到同樣的良材以重建。身為木材商的慈善家聞訊而起,赴臺灣尋找建材用的巨大檜樹。終於在海拔3300米的密林深處找到了樹齡1500年的大樹。此樹被運往日本,於昭和50年12月23日順利完成了日本最大的鳥居。

PS. 我媽一直講成”大島居”,快把我給笑死啦~





我們一走進明治神宮的小徑,就看到南北參道相匯之處聳立的大鳥居,有別於之前看到紅色的鳥居,它是原木色的,看了說明才知道它是日本最大的木質鳥居,並才知道這是從我們臺灣運來的呢~驕傲啊~

走進大廳後看到許多盛妝的日本人,就猜到今天應該有婚禮,但去祈福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所以我們就先進主殿,主殿不可以拍照及攝影,若是拿著照相機作勢要拍照,就會被神社一名很兇的老爺爺罵(其實也不清楚他到底在講什麼,我猜是叫我不要拍唄~因為一直重覆 Sa Shi 什麼 Nai 的話>不可拍照的意思)。

突然被一旁鼓聲嚇到,原來是神社有人在擊鼓,”大鼓秀”一共有兩段,第一段擊鼓的人員好像是前輩,後來有教第二段的那位如何擊鼓。一旁圍著好多外國人,真正日本人倒沒幾個,大鼓秀我有拍攝下來唷~請看:



個人是認為第一段比較精彩啦~第二段的那位人兄,好像不知道該怎麼打,打得怪怪的~














以上的合照是一群外國男生幫忙拍的,那群男生每個都 180 以上,超帥!我和我媽在拍照時,就一直學我們的動作,反正就是一群耍寶男就是了~後來我們想拍合照,講英文真的比講日文快,所以二話不說地叫他們拍,但是,外國男生的拍照技術有夠爛的,一共拍了四張,只有這張背景人物少一點,人物表情正常一點~唉~長得帥還是沒什麼用啊~





有看到上圖的兩位來參加婚禮的女生嗎?她們兩個被觀光客搞的超可憐。故事為,我們一進去,就看到她們,她們超級醒目有個原因,第一是,兩個人都穿和服,好靓說~第二是左側的那位女生好漂亮唷~一看就是天生的白晰。所以我們到達時,已經有人要和她們拍照,我和我媽也是站在一旁等了兩三組拍完後,才拍到的。開心的拍完後就進主殿參觀啦~沒.想.到.等我們已經在主殿一旁拍了一堆照,東看西摸了半天後出去一看,天啊~她們還被一團又一團的觀光客圍著,不只亞洲團,還一堆外國人找她們拍照,所以少說她們在那裡當”人形立牌”至少 10-15 分鐘啦~真可憐啊~想參加婚禮雖被一堆不知名的人圍著,哈~我看她們後來有空檔可以走開,兩人幾乎是用小跑步的閃嘍~以免又被可怕的觀光客拉著拍照啦~


-------------------------------------------------------------

來嘍~來嘍~重頭戲來嘍~每每看 Blogger 們,十個有九個在”明治神宮”會遇到婚禮,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很 Lucky 呢~其實不然!我問了個住東京的朋友,他說,明治神宮是一般東京人最愛舉辦婚禮的地方,但為何強調一般東京人呢~主要原因是有能力的日本人,就會選在”夏威夷”或”關島”舉行,而不是在日本本島舉行嘍~


我們 6 月 8 日星期日去明治神宮的,雖說那天不是多好的日子(像看農曆一樣的看日子),但是個假日,所以我們還是很幸運地遇到兩對佳偶在舉行儀式,而周邊就有一堆穿的很可愛的小朋友跑來跑去,以及一群濃妝豔抹的"歐巴桑",最後還有盛妝出席的日本女生。日式婚禮似乎一定會來個大合照,所以很好玩的就是,他們拍他們的新婚合照,外圍就一堆觀光客拍他們指合照,我想,他們應該都知道會醬,所以並沒有表現出不滿的感覺呢~我們當天遇到二組人馬結婚,左側在拍合照,右側在進行儀式,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在一旁看的我們,倒是覺得相當有趣。以下還有當天的儀式攝影。

::日式婚禮:: 資料來源:知識


相關網址:明治神宮結婚式


★日本傳統婚禮★


多在神社舉行,通常只有新婚夫婦和雙方親戚出席(如果不是新郎新娘的親人,就不可以參加,除非有特權,或是新娘新郎指定的人才可以參加。),在傳統樂音的搭配之下,由神官領著新人到神殿前舉行結婚祈願儀式,整個儀式約要一個多小時,氣氛莊嚴隆重,為保守的家長們所喜愛。


傳統日本新娘要穿名為「白無垢」的純白和式大禮服,日本人認為白色是神的顏色,象徵純潔無瑕,日本新娘在婚禮上穿的白色絲綢和服原本是18世紀和19世紀日本武士結婚時新娘所穿的禮服。白色既是新生活的開始的象徵,同時也意味著原有生活的結束,因為新娘已經不再是父親的女兒,而是丈夫家的一名成員了。


傳統的日本婚禮上,新娘的頭髮應該挽起來,用龜殼梳子束緊。傳統日本新娘要戴一頂稱為「角隱」的帽子蓋住髮髻,取其「蓋住稜角」之意,因為婚前脾氣可能有稜有角,婚後則必須收歛起來,做個溫順的賢妻良母。新娘子的臉用脂粉畫得雪白,頭戴一塊白蓋頭和面紗。在婚禮上,新娘子還要換好幾套衣服。一次是脫掉白色禮服,換上繡有吉祥圖案(像仙鶴,花朵等)的華麗禮服,顏色為金,銀,紅三色。然後還要換上另一套深色,未婚少女穿的和服,這是新娘最後一次穿這種式樣的和服了,作為她純真少女時代的結束。觀禮的女性來賓則絕對不能穿白服,以免搶去新娘的風采。新郎應穿黑色絲綢和服,和服下穿斑紋摺裙。新郎手持白色折扇,腳穿白色便鞋。賓客都要穿黑色的衣服,男士則要穿黑西裝配白領帶。


★禮儀及習俗★


日本人認為婚姻是人生的一大重大轉折,所以對於結婚問題極為慎重其事。在日本婚禮大多是與宗教儀式相結合的,如按照日本的傳統,年輕人從見面認識、締結婚約、送彩禮到披露婚宴都有許多規矩,如果掌握不好往往會受到批評、議論。所以準備結婚的日本人,特別是女性,一般都會在婚前去婚前學習班學習披露宴時的必要禮儀,婚禮時的禮節、程序,以及婚後的許多禮節。


日本人的婚禮因各地方的習俗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各地的彩禮也有所不同。現在日本有很多百貨公司有賣以配置好的五品、七品、九品包裝彩禮,日本傳統的包裝彩禮是七品,有白扇、白麻線、海帶、鰹魚乾、壽留米、柳樽、彩禮錢。在日本人們認為金品比婚約來的有效力,因此日本人大多將金品當成約定的信物,如有違信則可依據金品進行後續的問題處理。


在彩禮金方面,日本人很忌諱送80萬,因為他們認為八十萬是個不吉利的數字。男方送禮時必須將女方家庭的所有成員名稱都寫上去,儘管釋已去世的人也要,一個都不能漏掉,否則將會引起大風波。在如今的日本,彩禮和婚約儀式的費用多是由兩家評分,給介紹人的禮金則是在婚禮儀式結束後贈送,在舉行婚約儀式時一般是指贈送介紹人車錢和酒菜錢。


參加婚禮披露宴的日本人一般都得向新人贈送祝儀金。祝儀金爲5000~50000日元不等。它們必須裝在飾有金銀繩的祝儀袋裏。金銀繩講究五根金、五根銀,然後擰在一起編織成蛾的樣子。披露宴席間,大多要請新郎新娘的長輩、上司、領導或知名人士講話,這時大家都得放下碗筷,認真傾聽。新郎新娘在宴會開始前得到大門口迎接所有的客人,這時忌諱來賓與新郎、新娘長時間交談。日本人認爲白色是最純潔的顔色,所以新娘剛出場時一般都穿白色的婚紗裙,頭戴白紗,頭紮白花。在披露宴過程中,新娘要換兩三次服裝,除第一次的是白色的以外,其他幾次均根據新娘的喜好決定。


如果受邀參加婚禮,請準備好禮金。禮金的金額,請避開與4、9有關的數(因為4和9的發音與死和苦相近),禮金的金額根據親屬關係和地方不同,一般來說給兄弟姊妹、堂、表兄弟為5萬日元,夫婦一起出席為10萬日元。在婚禮等喜慶場合,忌說去、歸、返、離、破、薄、冷、淺、滅及重複、再次、破損、斷絕等不吉和凶兆的語言。在喜宴結束時,還必須送到場貴賓每人一份回禮,選擇回禮也是門大學問,最好是家用品,價格約在三千到一萬日圓(約一千到三千三百台幣)之間。


提到彩禮錢,現在多在五十萬、七十萬、一百萬左右。日本人忌諱送80萬,認為80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數位,不吉利。送彩禮錢時,要把女方家全體成員的人名都寫上去。已去世的人的名字也不能漏掉,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的風波。近年來不少家庭用舉行婚約式的形式取代彩禮金,在飯店租個大廳,在結婚儀式上由男方將結婚戒指贈送給女方。在如今的日本,彩禮和婚約儀式的費用一般由兩家平攤。給介紹人的禮金一般在結婚儀式結束後贈送。而在舉行婚約儀式時一般只贈送介紹人車費和酒菜錢。


在舉行神前結婚儀式時,由神女獻上的三三九度杯內的神酒必須喝得乾乾淨淨,否則不吉利。在日本人看來,結婚不僅是男女間性生活的開始,同時也是參加社會生為,為繁衍後代盡義務。蛾便是這種義務的象徵。舉行神前結婚儀式時使用的長把酒壺上畫著雌蛾,短把酒壺上畫著雄蛾。舉行儀式的時候,由新郎持短把酒壺給長把酒壺添酒,即示意雄蛾給雌蛾注酒,新娘則持代表雌蛾的長把酒壺,把酒注入酒杯中,兩神社神女交替使用酒杯,為新郎、新娘敬酒,這酒就是三三九度杯。


 












----------------------------------------
明治神宮的御守比之前在箱根神社的貴,平均一個是 800日幣,但真的很漂亮,只是在拍照時,被販賣的小姐制止了~真的是被這裡的宮內人員嚇到,因為他/她們講話都超兇的~所以,本來打算買的,就作罷嘍~

由於我對於日本御守很好奇,所以回來找了一下資料,以下是簡單的御守分類:
御守相關網站:日本網站

御守:保佑你萬事平安的
學業成就御守:保佑你考試高分學業順利的
幸守:保佑你幸福的
交通安全守:保佑你交通安全的
緣結び御守:保佑你把馬子的
身體健康御守:保佑你健康的
安產御守/安產守:保佑你生小孩順利的
勝守:保佑你常勝不敗的

















免稅店前雜拍

我們在明治神宮內約參訪及停留了 1 個小時左右,就”必須”驅車前往免稅店嘍~常跟團的朋友就會知道,這是導遊及旅行社的生存之道,一定要帶我們到一些”特約”的商店,我們的一切消費的淨利,就會被商店及旅行社依一定的比例拆帳。說了這麼多絕對不是希望各位不要去這些行程消費,而是希望各位要消費,你真正需要的東西,在一定的價格範圍內,相信這些行程的東西就品質及價格,是不會差到哪的(我是以日本為例唷~其他東南亞國家則是一定要貨比三家唷~)。

這家免稅店,不免俗,就是賣些糖果餅乾,及台灣人最愛的”成藥”及”保健品”。我說實在話,若是你有需要,之後又不會脫隊去賣的話,那真的可以先一併買齊。店中還真有一樣東西可推薦,就是:放大鏡指甲剪。妙吧!日本人把一個放大鏡鑲在指甲剪上,就醬!但是啊~由於對於老年人而言是個很不錯的創意,所以啊~我看同團超多人買的~哈,但我媽一試就差點剪到手,天啊~似乎還好,我們又閃開讓那些什麼都買的團友們去買唄~

我呢~出國玩一向不會太省,應該是當省則省,當花則花啦~所以本來真的很想買保健品給我媽吃,但腦中一算,好像還是台灣 Costco 便宜,相信 Costco 的品質也不會差到哪啦~所以就像同團的大家族那家一樣,就到門外排排站啦~

下圖的照片就是太無聊了,跑去隔壁義大利餐廳逛逛時,看到門口停留狗狗的 Mark ,就拍下來啦~





[2008年日本行] - Day 4.3 明治神宮及免稅店前雜拍結束
More photoes on my PCHome Album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芮絲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